夜想

冷飯熱炒(完全可以忽略不看)

嗯,原本覺得事情結束就什麼都別管了,

但一直反覆炒同一件事情又波及所有支持我的朋友讓人很煩躁,

所以,對之前我說《折翼》有感覺雷同的文章的那件事情還感興趣的朋友,

可以過來看下十全大補帖(X)

因為今天有人發文了,內容一大串指摘,大意是我跟我的粉絲逼他刪文刪號,各種網路霸凌迫害他,而且說我強調自己用過的梗別人都不能用....

其他不贅述了,經朋友轉發如下,說真的看到的那瞬間我很努力告訴自己這很好笑,但我笑不出來,為什麼我珍惜的朋友和讀者要被這樣辱罵?

https://izumi815.lofter.com/post/1d7a9aa4_11302438

親愛的Tu盡量不介入「我的事情」,只是想替我對外解釋一下我並沒有仗著好像自己受歡迎就利用影響力網路霸凌誰,

但似乎造成他的困擾了,某位作者在他的評論中有些爭執......

所以我想就一次公開到底吧,也別爭執來爭執去,反正就這樣了。


我想說的是,我從頭到尾只有私信回應過某位作者一次,所有對外發言沒有任何希望他刪號刪文還是道歉的字眼,

就我所知,幾個和我討論過此事的朋友也沒有,

所以被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很多人找碴到底多在哪....我始終沒弄明白過。


認真覺得事情就到一段落吧,

無論是隔空喊話也好、私訊聯繫也好、各種管道的指摘都好,

我把我這邊的發言全部整理一遍,公理自在人心,

我也不想每次都發這種無聊的東西讓大家看著就心情不好,

更不想讓朋友每每看著都幫我委屈生氣還要被一起罵去吃X,

所以就把一切攤開來檢視吧,辯解什麼的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我就是這麼說了這麼回了也不怕人知道,

但希望大家看完後可以不要去擴大戰場了,仗著自己粉絲多是大大就逼走量產寫手什麼的名聲我扛不起。

#

以下大補帖內容:

2017.8.10

(一)

https://catsnights9108.lofter.com/post/1edb8dd7_10dcfe7f

我發了這篇文,大意是表示某位作者某篇文跟折翼高度雷同。

同帖相關回覆評論在下面也可以順便看一下。

(二)

然後我收到幾位朋友的私信,包含某位作者本人私信我說如果我說的是他,他願意刪文道歉,

他們給我的內容我就不貼了。

回信三篇內容如下(另外兩位朋友不好意思,你們是好意的關心,但我把回給你們的內容一起貼出來了,實在是罵我算了我也從沒多辯解一句,但真的朋友們因為支持我安慰我就被一起抓出來痛罵我很難過很想為了他們證明點什麼,我沒說過的字眼就是沒說過)

一個月前的事情了,忘了之前是先收到某位作者的私信還是這兩位朋友的私信,那就以我回信的順序貼吧。


給第一位勸我直接跟本人溝通的朋友的回覆:

(1)唔,我不說是誰,不然就是我影響大家的觀點了,會碎念只是因為難受而不是想要公審誰,所以還是自己看的感覺最清楚...orz

(2)所以我說啦,不是高頻率各種似曾相識我是不會吭聲的,畢竟抄襲的定義嚴格,而抄襲以外的借梗借鏡參考雷同則定義模糊又各種巧合,在意太多是太敏感也不夠有作為作者的器量,但畢竟是自己的孩子和心血結晶,高頻率似曾相識確實讓我不舒服,只能說想比較的可以比較一下誇張的頻率和相似程度,但要把他當成相似梗看開心我也不會想要阻止大家或覺得這樣不好,一切就是大家自己判斷就好。

(3)其實還有一個可能是我挑明了大家覺得我惡意針對誰或有人支持我跑去罵人,這些都是我想避免的,我也從沒否認可能是自己太敏感的可能,也沒主動想吵架的意思,現在我在我自己的地方說自己的想法都變成在宣戰了?若大家都心知肚明就表示我不是太敏感,這種前提下我直說真的比較好嗎?

(4)嗯,謝謝你的建議,我回家後斟酌一下想法再去跟本人說明好了,畢竟也不想一味指責什麼,也很怕被截圖斷章取義變成好像是我主動追著本人打,要妥善溝通我還是需要家裡電腦的。


給第二位很擔心我跟某位作者所以私信我的朋友的回覆:

(1)我先說我自己的想法,可能比較理智,但先說不是針對你哦~其實跟那篇雜七雜八的想法一樣,我沒把人名講出來就是不想說自己是受害者就要公審誰,也沒偉大到可以去界定借梗借鏡參考雷同之間的分際。抄襲要九成以上雷同肯定不是,我也從來沒有說我被抄襲了,陸續有人來幫他說話說他沒有抄襲的意思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你們。但問我有沒有不舒服肯定有,一個兩個朋友陸陸續續把網址貼給我說他們覺得很像,我自己看也是似曾相識,之前幾次我都跟他們說梗雷同設定雷同沒話說,寫作發生這種事情很正常,作為一個作者器量要有,但這次的相似度遠超過之前,累積下來讓我再把不舒服吞下去顯然不可能。我一直都是這樣的脾氣,不會無理取鬧去直言指責誰,但讓我吃悶虧也不可能,所以我在自己的地盤發了篇抒發,自認已經非常委婉。

(2)當然有人建議我可以跟本人談,我也看到他的私訊了,但直接跟他講我需要回家用電腦,因為不想措辭太過卻又想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害怕措辭不當被截圖出去就變成我得理不饒人太敏感還追著對方打了。

(3)只是我也有個疑問,陸續看到有人幫他說話的時候都提到有人說過他跟我的梗很像...我不是說每個寫手都應該各種避嫌拘束自己,但有時候就跟廣告創意一樣,發現自己想的梗或劇情已經被別人做出來了多少就會避一下,寫作哪怕不用那麼高規格要求自己,在寫類似劇情或設定的時候是否也應該潤飾一下呢?而不是一篇文看下來我能挑出好幾處各種雷同的劇情,這是否表示不是只有我自己太敏感的對號入座吧?多少會被影響我懂,但全然沒意識到可能嗎?我很困惑也很難說服自己,曾回我文說喜歡我的文的人,作品中各種和我的作品雷同的地方,我也覺得很沮喪很難過啊...不過剩下的我回家後會直接跟本人聯繫,也謝謝你的私信。


然後被這位朋友提醒,因為我的發言,讓很多作者都被問了,

所以嚇得要命的我就發了第二篇帖,請小天使們冷靜如下,然後因為這樣稱呼大家,害我口中的小天使也在今天看到的那篇發言中被刷了。

https://catsnights9108.lofter.com/post/1edb8dd7_10de2b26


最後晚上回家找回我的電腦後,我回給某位作者的內容如下:

抱歉回應晚了,

一直說支持我喜歡我的文的人,作品中卻各種和我雷同相仿的劇情和梗,讓我情緒有點混亂,需要點時間平復情緒來思考該怎麼把自己的感覺告訴您,

也不想措辭不當被截圖出去就變成我得理不饒人太敏感還追著您打了。

 如同我今天發文所說的,借梗借鏡雷同什麼的定義本來就很難界定,沒有直接把人名講出來,就是不想說自己是受害者就要公審誰,因為我沒偉大到可以去界定借梗借鏡參考雷同之間的分際,這就只是我的個人情緒。

我很難過,所以發了文,本來也沒打算跟您直接說什麼,但您和幾位幫您來跟我解釋的朋友都希望我直接把話跟您說明白,有些話可能您已經聽別人轉述了,也可能幫您來跟我解釋的朋友並沒有跟您轉述太多,所以我從頭把事情說明清楚好了。

所謂抄襲,是要文章有九成以上雷同,這次的情況肯定不是,我也從來沒有說我被抄襲了,所以不管是來幫您解釋的朋友還是您本人說您沒有抄襲的意思,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確實我沒有關注您也沒追您的文,但這陣子以來或多或少都有不同朋友跟我說覺得您的文有部分的梗和我的文似曾相識,我都一直說梗雷同設定雷同沒話說,寫作發生這種事情很正常,作為一個作者器量要有,但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一個兩個朋友陸陸續續把「(雖然知道的大概都知道了還是人工打碼一下)」6跟7的網址貼給我,說他們覺得跟《折翼》很像,我自己看也是似曾相識,撇去異物插入和吊起來打這類太過大眾的劇情,從醫護人員幫忙做括約肌復健到手術過程中體力不足,圖釘刺背(我是用釘書針和大頭針),同樣有針斷在身體裡,同樣小天使幫受傷的光一洗澡,以及最後的「我不怕」跟「我怕」……

當然這些都還是可以用梗雷同或劇情恰好雷同來解釋,但沒九成以上雷同構成抄襲,就表示沒有疑慮嗎?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可能您不在乎,但我在乎。

身為一個作者,對於自己孩子是否被別人拆皮扒衣服還是單純長得像(?)多少看得出來,我為了盡量不讓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跟別人有任何相似、借鏡、撞梗的可能,寫稿期是不看任何人的文的,這樣哪怕碰巧劇情雷同,每個作者的寫作習慣和文風以及想法都不一樣,再像是像不到哪裡去的。

這是我的堅持,沒有誰需要配合我,我也不會因此要求別人,但哪怕我不會把這樣的標準放到別人身上,過度的雷同、借鏡、撞梗,仍是讓我覺得很難受很不舒服,甚至是委屈的。

可能對您來說只是有趣的梗跟朋友聊天討論後大家都能寫,但對我來說那是我查資料想劇情多少日夜苦思寫稿的心血結晶被輕易奪走的難過,就算真的要說沒抄襲的意思,但這樣高度相同的梗、這樣似曾相識的劇情讓多少人在我吭聲之前就覺得跟折翼撞梗了?

我無法說每個寫手都應該各種避嫌拘束自己,我也沒有資格指摘別人要怎麼做,但有時候就跟廣告創意一樣,發現自己想的梗或劇情已經被別人做出來了多少就會避一下,寫作哪怕不用那麼高規格要求自己,在寫類似劇情或設定的時候是否也應該潤飾一下呢?

而不是一篇文看下來我能挑出好幾處各種雷同的劇情,湊起來除了背景設定不同多了些配角,都快成了折翼的快轉版,若情況是有好幾個人跑來跟我說「這踩線了吧?」、我一發文說覺得不舒服就不少人私信我說知道是誰,這是否表示不是只有我自己太敏感的對號入座,而是大家都知道只是不說?

我們看文多少會被影響我懂,但說您在創作過程中全然沒意識到作品跟別人的梗或劇情有過高的雷同度,可能嗎?

我很困惑也很難說服自己,曾回我文說喜歡我的文的人,作品中有各種和我的作品雷同的地方,這真的讓我覺得超沮喪的。

至於您說願意刪文,其實大可不必,如同我今天公開發文內容,這就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只要沒到抄襲的程度,一切只能拼誰先發表和誰寫得好,同人世界更是界線模糊,我並沒有資格說要讓您刪除自己的作品。

但若您多少願意尊重我作為一個作者的堅持和努力,希望日後您創作的時候,能多少留意一下避嫌的問題,也希望能不要再有人跑來跟我說覺得有哪篇跟我的作品高度雷同了。

以上。

#

當天晚上等了一個多小時累了就睡了,

隔天看到作者的回應...說真的我不在乎也不想去細究他說了什麼解釋,

更沒有心力去跟他扯掰所謂的雷同是否是抄襲,以及他是否有意雷同...

因為本來我就沒想把話說開的,單純抒發自己的情緒跟直接指控別人抄襲是兩回事,從頭到尾也沒說要作者刪文,只是接連三篇私信(包含某位作者本人)都建議我把話講開,所以我把我的感覺告訴對方了。

對我而言,這件事情到此結束了,自此我確實沒有再給過任何回應。

結果一覺睡醒變天了......


(三)

某位作者負起責任(?)的發帖(因為該作者已刪號所以以下幾篇全部點不進去):

2017.8.11

關於抄襲/借鑒事件的道歉和後續處理+刪號公告

2017.8.13

黑?

2017.8.14

生存報告

2017.8.18

某位作者刪號前最後給了我一次私信,

說他已經被朋友提醒過跟折翼相似所以自行刪過相似的地方了,請我們不要再抓著這點不放,以及希望我們考慮自己的身分造成的影響力。

因為始終不明白「我們」這樣的複數詞怎麼來的,以及影響力到底造成多大的影響,我在各種崩潰的碎碎念中又一次請大家開心看文就好:

https://catsnights9108.lofter.com/post/1edb8dd7_10f07ce8



以上,就是之前我對整件事所有正式對外所有發言。

我所有說的做的全部放在這裡,沒有繼續回應給對方臺階下是因為我判斷我沒錯,沒必要給出更多的解釋或虛情假意的說我不介意,同樣的我也不願意承擔莫須有的指摘說我逼誰道歉逼誰刪文又刪號。

那給對方帶來多少壓力,讓對方覺得多難受多難過多受到迫害也是我顧不到的事情,現在這樣變到最後像是在給對方打廣告我也一萬個不樂意,但我還是貼了沒錯。

我很清楚每個人在現實中都各有各的不容易,

在LOF我只想開心的寫文、讓大家開心的看文,認識些好朋友,可能偶爾吐吐苦水講些廢話其他時候就默默的更文,這樣也很難嗎?

一直說不會再對這件事情對外發言卻一直自己打臉,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所以這篇文我不打TAG,不會再針對這件事情給予任何回應,作為一個作者,我有我自己的原則和堅持,每個作品都是我的孩子,有些事情是絕對無法釋懷與無所謂的,我自認自己所有言論都能說句無愧於心。

也請大家不用去公審誰,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各有一把尺,可能覺得我太武斷強勢咄咄逼人,可能認為我太敏感雷同又怎樣,可能覺得我就是無辜躺槍什麼都沒做就衰爆,但那就跟最初我的發帖一樣,都只是「個人感覺」而已,說實話和我沒關係,我也不想藉此獲得一起罵人的同仇敵愾還是更多的責備或建議,請讓這件事情到此為止吧。

我唯一要道歉的,一是兩位私信我的朋友,很抱歉我直接毫無剪貼的對外公佈了回信內容;二就是支持我安慰我卻被連帶被罵得很難聽的朋友及讀者們,對不起把你們扯進來了。


當然如果某位作者覺得我斷章取義不夠正當闡述雙方言論,請授權同意我直接上兩人私信和已刪號的帖子截圖,或自己還原相關發帖。



评论(12)
热度(38)
© 夜想 | Powered by LOFTER